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從存疑到信願行六度 (湯進春菩薩)

早期任職於保險業的湯進春師兄,因工作壓力龐大,深為睡眠品質不佳所苦,經由客戶林國嵢菩薩接引,在87年參加了初級禪訓班,於是一腳踏入佛門,自此與寶雲寺結下深深的緣分。當時師兄抱持著存疑及嘗試的心態,想不到在圓滿四節課後即對禪修心生嚮往,隨即不間斷的參加每週的禪坐共修,而逐漸改善因壓力造成的睡眠問題,這讓師兄對禪修更具信心,除了精進的參加禪一、禪三,也於半年後參加禪七並皈依,隨後並連續參加了十多次的禪七;同時反覆精讀聖嚴師父的禪修系列書籍,逐步自我提升。師兄表示經由禪修數息的訓練,心念更為集中,更易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並且經由閱讀師父其他著作,將師父的法語運用於生活上,在面對壓力境界來時可維持心的安定,不易出錯,非常受用。

「需要人做但沒人做的事,由我來吧!」湯師兄行事謹遵師父的教導,依教奉行,為人謙和、低調、任勞任怨。曾經擔任:禪坐會會長、交通組組長、義工團副團長、聖嚴書院及各項任務型義工、寶雲別苑護勤維安等,師兄尤其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,諸如建立禪坐會的悅眾執事組別、策畫交通組、建立寶雲別苑維安護勤執事排班等,在在顯現師兄的勇於承擔。因為任事負責,在執事過程中也曾自覺無能為力而萌生退心,然而師兄心中總會適時浮現師父的法語,其中最受用的是四眾佛子共勉語、心靈環保的四安及四要,進而能隨即轉念:這乃是藉境考驗、磨練自己的好時機。於是一路上皆能保有初心,不斷廣種福田服務奉獻。

人生總有挫折,當經濟上的困頓如風暴直襲湯師兄,他回憶過去那段困蹇的日子,懷著感恩心,感念師父的教法,讓他透過定課,在面臨大考驗時能安然度過,因為心安定故不容易出錯,因為龍天護法的庇祐讓他柳暗花明。雖然經濟不寬裕,師兄仍樂於佈施,聖嚴書院及精讀班的課程也從未缺席,如此樂善好施,真是值得讚嘆和尊敬。師父說要辦一所不一樣的大學,進春師兄對法鼓大學的理念深具信心,同時也受到副都監果理法師的開示與啟發,於是鼓勵兩個女兒進入法鼓文理學院就讀,果理法師還親自參加她們姊妹的畢業典禮。女兒們具備佛學正知見後,現今均在工作崗位上將所學之心靈環保理念充分發揮,頗受肯定。

四眾佛子共勉語「知恩報恩為先」讓師兄體會甚深。他感恩三寶、感恩師父、感恩寶雲寺的許多善知識,經常臨門一腳,讓他獲益良多;懷念黎美菩薩曾經分派許多執事讓他學習成長;當然特別要感恩同修的支持,讓他無後顧之憂,能在兼顧工作與家庭之外,仍能於寶雲寺精進修行。個性低調的師兄分享凡事盡其在我,功成不必在我,因為我們都清楚人間萬象都不是偶然,都不能逃避因果的法則,必然是「幾分耕耘,幾分收獲。」

文:怡蒨、月霞

圖:寶雲寺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