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實踐四種環保 (王孝娟菩薩)

孝娟菩薩是在民國89年,進入法鼓山體系。回首來時路,在求法的過程中,因為不了解,曾經參加附佛外道團體,當時心中一直存在著疑惑,直到聽了聖嚴師父的一場講座,心中頓見光明,心裡清楚明白:「這才是我要追尋的心靈導師,生命方向的皈依處!!」

一顆求法若渴的心,讓她在事業巔峰的盛年,放下對金錢物質的追逐,走上修行的道路,全心全意在體系裡擔任義工,不求回報。記得第一次走入台中分院,就被眼前清淨明亮,簡單樸素的氛圍所感動,當下起了讚嘆的心,也發起了利人的菩提心:「我希望自己也能夠讓這個地方,一直保持得乾乾淨淨!!」這樣的願心與願力,持續至今,沒有中斷過,打破一般人「發心容易,長遠心難持」的通病,激勵著眾人,只要努力,困難是可以克服的。

擔任環保組組長的執事,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,難免有碰撞和不愉快,自己過去的習氣,會堅持放不下,後來學會用佛法,慢慢的反觀自心,自我觀照,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,告訴自己:「放不下包袱的人,才是受苦的人。」「放下,才能享受輕鬆與自在。」

在帶領團隊時,所用的方法就是尊重每一個組員的差異與不同,讓菩薩們自己選擇擔任的工作與時間,只要教導他們使用工具的正確方法,並且提醒愛惜物資,避免不必要的浪費,落實環保的理念。時間一到,組員就會自動運作起來,不用太費心去督促,那種任運自然的感受,讓大家都做得很愉快,而且心能安住在當下,時時刻刻享受出坡的禪悅與法喜,因此組內的氣氛也非常融洽開心。看著組員們成長,大家彼此護念一起提昇,是帶領環保組最大的收穫。

全天候在寶雲寺,會不會讓家人起煩惱呢?對於這個問題,孝娟菩薩運用佛法的智慧來處理,出門前一定先把家裡的事情料理好,時間不夠時,就早一些起床,時間是可以擠壓出來的,加上同修也感受到自己在習氣上的轉變,體會到學佛帶來的利益,因此也不反對她長期在寶雲寺擔任義工。與家人的互動取得平衡,彼此願意包容與接納,衝突與阻礙減少了,在修行的路上就能走得平穩又自在了。

孝娟菩薩真正落實了【心靈環保】保持心靈的純淨與安定;【禮儀環保】以心儀、口儀、身儀的淨化,促進人我和敬;【生活環保】少欲知足、簡樸自然的生活方式;【自然環保】懷著知福惜福、感恩大地的心。四種環保的理念,在孝娟菩薩的身上,處處可見。

聖嚴師父曾說:「佛法離開實踐,是沒有生命力的。」孝娟菩薩是一位真正讓佛法落實在人間、落實在生命與生活的菩薩行者!值得讚嘆與學習。

文:張麗香、陳秋月

圖:寶雲寺攝影組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