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邂逅禪心—與佛相遇的弄花大使 (蔣麗麗菩薩)

「一念心清淨,處處蓮花開;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。」(唐・龐蘊居士偈)

任何時間走入寶雲寺,迎面而來的是來迎觀音的溫暖眼神,環繞菩薩、散落在各角落的,則是展現種種姿態與笑顏的插花作品,有的直立、有的傾斜、有的橫躺,每一作品都吸引著眾人的目光駐足停留,細細欣賞作品的淡雅與幽靜。沈浸在一花一世界中,內心隨之安和平靜,如同與佛的淨土同在,在心中盛開一朵朵清淨的蓮花。

這位帶領我們邂逅禪心、與佛相會的花藝菩薩,就是在法鼓山寶雲寺奉獻二十一年的蔣麗麗菩薩。麗麗菩薩1977年開始學習花藝,1990成立教室教學迄今,是國際花藝基金會教授、中華花藝研推會教授,受到日本池坊華道副總華督等高位階的認證;1992-1999期間再赴荷蘭、德國進修,讓歐式花藝教授更上層樓,擅長融合東、西方花藝,以崇尚自然、簡約的風格,落實生活美學,成為環保花藝的實踐者。

麗麗菩薩的母親是佛教徒,受到母親慈悲寬容的身教影響,進入法鼓山學習禪修,2001年與妹妹蔣蓓蓓教授,一同在農禪寺皈依聖嚴法師,並在台中分院加入義工行列,開啟了與佛相遇的奉獻歷程。

麗麗菩薩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,顯得平易近人、親切開朗、直率又樸實,與她各種輝煌的頭銜形成強烈的對比。麗麗菩薩純樸清淨的心在臉上綻放,爽朗的笑聲也感染身邊的人。

當問道:「請問您有煩惱的時候嗎?如何用方法呢?可以與大家分享嗎?」

只見麗麗菩薩爽快的回答:「我從來沒有煩惱耶!我看每個人都是善知識,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,我沒有心機,也沒有祕密,有事直接說,我個性本來很急,插花讓我有改變,但是進入法鼓山成長更多,懂得放鬆、懂得在生活中用禪法,讓自己安定。尤其聖嚴師父的法教,落實環保理念,很受用。以前很少做家事,都是請人幫忙,現在會把寺院教的方法帶回家,自己動手做,愛護環境,減少汙染。在觀念上也學會消融自我,在寺院做事,我沒有太多意見,完全配合,生活很嚴謹但知道放鬆,穿著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拘謹了。」

問:「對於未來,您有什麼願望嗎?」

麗麗菩薩說:「認真過生活,我無所求,也沒有特別發什麼願,最大的樂趣是還有工作,還可以奉獻與付出,這是令人羨慕的。平常週二在花藝教室授課,週三週四在寶雲寺供花及授課,閒暇時間與學員郊外踏青或上山訪友,生活很溫馨愜意。」

麗麗菩薩在法鼓山學會將禪法運用於生活中,讓自己安定,並消融自我,以花藝與眾生結緣,隨緣奉獻。她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,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就好,安住在適當的位子,好好發揮自己的優點與強項,法住法位,各得其所,各司其職,在團體中互相配合,依循聖嚴師父的法教,繼續向前行。

在麗麗菩薩介紹供花的兩本花藝著作中,流露出老師的慧心與巧手,每件作品展現出來的禪意與意境,都是語言、文字無法傳達的,這種超越的境界,想必是累劫累世的聞、思、修,所展現出來沒有煩惱的清淨心吧!

老師著作中摘錄的經句說:

「柔軟慈心根,無上大悲莖,功德葉智華,持戒為妙香。」

(六十華嚴經卷四三•離世間品第三十三之八)

「以諸最勝妙華鬘,伎樂塗香及傘蓋,如是最勝莊嚴具,我以供養諸如來。」

(《華嚴經》經偈)

老師說:

「花的修練,看見禪,拈一朵花,你的內心有些什麼感動呢?」

「供花就由小品開始練習。花少,讓你更專注,即使一花一葉或一草一木,加上律動的線條,都是耐人尋味的作品。秉持禮佛時的恭敬心,在佛前插花時更多了歡喜心---願花香四溢,廣結善緣。不僅諸佛歡喜,且人人歡喜。」

麗麗菩薩廣大的發心令人讚嘆,長時間在寶雲寺奉獻,無怨無悔且安然自在,在與花草的無言對話中,練就了一顆清淨無染的心。以四溢的花香廣結善緣,令諸佛歡喜、人人歡喜。

麗麗菩薩花道教室的臉書上寫著:「插花如調心,去取有度、鬆緊有節。在繽紛中止靜,在單純中熱烈,於是……」,具有無限禪思的花道藝術,還有更多無限的深意與智慧,留給用心的人去發現與體會。願大眾皆以虔誠恭敬的心,供養諸佛菩薩,邂逅禪心,與佛相遇。

文:陳秋月

圖:寶雲寺攝影組

TOP